Q.什麼是蠟線(腊線)? Q.蠟線的由來... Q.日式蠟線與美式蠟線的差異..
Q.工具尺寸與線徑的搭配.. Q.皮樣 (各式的線材縫於皮革上之參考圖)  

什麼是蠟線(腊線)??

蠟線是一種縫紉用之線材,常用於縫紉鞋類、皮件(皮包)皮革類、及軟式球類等,如果光聽名稱就以為蠟線是蠟做成了,其實不完全正確,蠟線是一種線,經由加工方式使用了蠟材均勻上於線之外面表層,使其增加光滑度、可承受強大拉力、加強了原本線材之抗斷裂及韌性及耐磨性等特質,蠟線大多都做為手工藝縫紉之用居多,為手工藝品之好幫手。

蠟線(腊線)的由來??

聽說在好久以前的古代,擁有大戶人家之家族裡,都會有厚重之族譜(家譜、祖譜),記錄族人之相關事務,例如家族中輩份之排序、家族中有著豐功偉業還是對於社會有所貢獻成就之族人,都會將其偉大之事蹟一一記錄下來編寫成冊永久留傳,一方面為了讓後代子孫了解前人之成就,使其光宗耀祖,一方面也讓子孫知道家族誕生之典故。

由於寫書之人會將其事蹟生動描述,文筆豐富,族延繁載,所以其書冊內容就變成厚重且超級大本又多本,以前古代沒有所謂之訂書機可以裝訂成冊,亦沒有打孔機可以配合鐵圈裝訂,所以就會使用蠟線裝訂,因為如果用一般線材,怕其日子久遠一般線材會因此斷裂,所以就將線加以加工在表面上蠟,讓它能承受強大之拉力增加抗斷之程度及耐磨性,可以更永久保存成冊。

所以就有了蠟線之誕生.........

現今社會之發達,早以發明訂書針取代古代之裝訂方法,所以蠟線對其書冊來說,功用大不如前,但對於現今皮革布業來說,就有絕佳之幫助。有些線材無法承受皮革布類之厚度,用力一拉,較為會斷裂,所以才需要使用上蠟之蠟線來做縫紉使用。配合所需之皮布,就會有其相關之種類蠟線,搭配不同之材質,創造出不同之質感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蠟線(腊線)為何有美式風格與日式風格,它們差異處在哪呢??

美式風格的蠟線,線材會略為粗一點,其上腊的程度為黏性夠,使用手摸有時候後會感覺出一層厚腊感。

國外大多都會使用厚革皮去製作皮革作品,由於皮革厚,所以需要的蠟相對也要比較重一點的蠟,一條長長的蠟線,去縫紉厚皮革,如果線上邊表層的蠟不夠,縫到最後會因為沒蠟的保護而使線材變的容易脫毛的或者容易斷裂。

然而

日式風格的蠟線,線材就顯得細一些,其上腊程度為輕微較不黏,手摸其線材就不會感到一點點黏性。

因為選用的皮革厚度較薄時就必須使用日式風格之蠟線,這樣子在縫紉時,不會產生洞口有蠟坨。

兩種不同風格的蠟線,其線本身的線徑大小不同之外,使用加工之原腊也不同,加工之工法也不同。

當然最後加工完成的線感覺也不同,就看客倌們如何選擇屬於自己手縫皮件之蠟線囉~~~

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歡迎您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線材讓您的DIY創作更顯的得心應手~~

 

工具尺寸與線徑搭配說明

蠟線縫於皮樣之參考圖

 
   

其他產品圖,請參閱該線材產品之下方圖示

 

圖片、文字版權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

日昌盈企業工廠   RICHING CO.,LTD.